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

電學之父—法拉第的故事

  1. 法拉第說過:「我的教育只能提供我最基本的裝備:簡單的閱讀、書寫與計算。」只有小學學歷的他,憑藉著自身的努力,贏得了世人的尊敬。你從這位發現「磁」的秘密,奠定以後電機工程的科學家身上,學到了最可貴的特質是什麼?
  2. 與法拉第有何種關係的人曾說:「雖然科學對他來說,是如此的扣人心弦和興奮,而且時常剝奪了他的睡眠,但是我卻滿足於做他思想的枕頭。」
  3. 法拉第的父親是個鐵匠,雖然辛勤的工作,但是因為英法交戰,經濟蕭條,生活更加貧困,甚至每天只能吃兩片麵包果腹,然而他並不以為苦,為什麼?
  4. 誰最早提拔法拉第,但是後來又有點忌妒他的成就,甚至反對他成為皇家學會會員,但是晚年時,他卻說:「我這一生最大的發現,是發現了法拉第。」
  5. 法拉第最喜歡讀的一本書的書名和作者為何?這本書一開始就說「讀書好像吃核桃,有人讀了一大堆書,只嚼到一大把外殼,而沒有吃到裡面的核仁,結果味如嚼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